胃肠型过敏性紫癜的治疗

2007-08-24 00:00:00 来源:

  由于“脾胃乃后天之本”,气血精津液的化生有赖于后天脾胃的运化,因此,胃肠型紫癜的患者,除先天不足,抵抗力弱的原因之外,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后天脾胃虚弱,不能抗邪,从而邪气一旦侵犯,可以直入脾胃,而致胃肠的粘膜出血,出现腹痛,便血等症状。这一型患者由于“先天肾气”和“后天脾胃”均不足,所以容易在胃肠症状出现的几周内出现肾脏损害,而且多伴有关节症状,因此多为混合型紫癜。

  胃肠型过敏性紫癜属于比较复杂的一型,治疗起来也相对复杂一些,这一型的治疗以“先天肾气”和“后天脾胃”同补的原则,在平补肾气和调理脾胃的同时,佐以活血止血,散寒除湿等驱邪外出的药物,攻补兼施,使正气渐复,邪气外出。正如《内经》所说“正气存内,邪不可干”。具体用药为“熟地、山药、山萸肉、枸杞子、杜仲、菟丝子等补肾精,党参、白术、茯苓、甘草、山药、扁豆、黄精、黄芪等健脾助运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